Sunday 17 September 2023

打工教会我的10件事

1️⃣ 面对问题,努力克服,而非一味逃避

以前还在校园生涯时,每当遇到棘手的事情,我总习惯地选择逃避。翘这一节课,就不用面对了。或是过于依赖队友,最后自己也没尝试过有效的解决问题。后来,来到了工作岗位上,开始理解责任感的重要性。工作的本质就是解决难题。这一路上会遇到源源不断的问题,采用相对的方法一一解决,这也是教我们学会面对生活该有的态度。


2️⃣ 认清弱点,积极改善自身不足

我自认表达能力欠佳,尤其是以英文作为日常会议的沟通语言,这简直是雪上加霜。由于工作的需求,只好硬着头皮使用着严重卡壳的英文向领导汇报项目内容。起初极度不适应,会议前总会莫名的紧张,久而久之,组织语言能力开始进步。我在大学认识一位印尼华侨,基本上会使用英文交流,但每当停顿太久或是想不起英文词汇时,都转而使用中文交谈。然而,现如今却能顺畅地使用英文与她沟通,感觉真棒。


3️⃣ 处事不过于固执,要有适当的圆滑

职场上,难免会出现与个人认知有偏差的价值观。如果非得按照自己那一套强硬的原则,不但在工作上不顺心,还可能招来排挤。因为,在同事的眼里,你不“配合”团队工作。放下倔强,尝试接纳与不一样的观点或工作方式,或许并没有想象中糟糕。然而,千万不要为了融入社群而一起做违背道德的事情。凡事需谨慎分析利与弊,勿陷入自身堕落的境地。


4️⃣ 论人际关系的重要性

与不同部门的同事打交道,多了解其内部运作与工作范畴。职场上就要扩大自己的圈子,掌握必要的资源,将来肯定会获益匪浅。我目前所在的公司有一位同事,因为不满自己前辈的处事方式,尝试与其对抗并想借助上级的力量打压他。然而,最终的结果是,他打赌输了,堪称不自量力。首先,论资历,前辈的经验肯定更多。其次,打滚多年的前辈必然与领导的关系来得要好一些,这纽带岂非一介新人能够剪断?撼动不了其地位,还把自己变成了整个团队的针对对象,何不把关系搞好,这一切不幸或许就不会发生了呢?


5️⃣ 友情与工作不能混为一谈

我所强调的并不是工作就不该交朋友。只是,必须明确的区分开来。工作以外,我们可以是很好的朋友。回到工作上,不要以朋友的姿态面对同事。职场上难免会出现冲突,万一深陷以“朋友”的身份抽离不出,那岂不是要绝交了?对事不对人,我一直秉持着这样的原则。大家也只是为自己部门争取最大的利益来办事,没必要上升至损害彼此友谊的地步。


6️⃣ 不在其位,不谋其政

俗话说,份内事,义不容辞;份外事,不闻不问。每一天都有许多大大小小的事务等着去处理,根本没有时间去“好心帮助”同事完成本该属于他们的任务。一旦接手了自己主要工作范围以外的任务,这将是无底漩涡。久而久之,它很可能间接地变成了你的责任。况且,在处理这些不属于你范畴的任务,势必影响到主要工作内容,拖慢其进度。非但没有得到同事的感激,还引来直属上司的不满,得不偿失。


7️⃣ 适当地向领导报告工作动向

在有必要的时候,记得向领导报告自己工作日常的动向。大家都自顾不暇的时候,很难去察觉身边的人都在办些什么事。自己悄悄地把事完成了,有实际起到帮助工作日常的作用,但在领导完全不知晓的情况下发生,无疑是徒劳无功。过于低调,只会被大家质疑能力欠佳。当然也不要过于招摇,毕竟树大招风。对于哪些事情需要汇报,关乎任务的重要性,请自行斟酌。


8️⃣ 懂得示弱,但别过于无所不为

初来乍到,不要过于极力表现。职场本来就是竞争的场所,如果实力还不够雄厚,就尽量避免会给前辈造成“威胁”的一系列举动。职场上的政治在所难免,注意自己的一举一动,不要把自己变成大众焦点。当然,也不要对工作太消极,以致于没办法展示自己的工作能力。这一点还是很重要的,来自领导的评估主要看个人态度和办事效率。


9️⃣ 保障自身的利益为先

优先考虑自身和自己部门的利益,不要同情心泛滥。由我举个例子吧!前阵子有位同事提出想“跳槽”到我部门,因为与自己部门的同事闹僵了。我是极力反对的,因为深怕这会延伸至跨越部门的矛盾,届时更难收拾残局。能帮则帮,但是影响到整个团队的利益,明哲保身还是最有效的上策。


🔟 勿轻易相信同事,凡事有保留

记住这句话,别把秘密告诉风,风会吹遍整座森林。在工作上难免遇到难缠的人与事,偶尔说说闲话也不妨,前提是这些话传出去后不会反噬自己。就算再要好的同事,也不要轻易的完全把自己最实诚的想法展露无遗。因为我们不能担保他们能够完全地守住秘密,或是有些同事心生歹念,让当事人知道了,后果还是由自己承担。


打工教会了我许多事情,身为职场新人的我现阶段还在不断学习中。工作本身就是见证个人在社会立足的成长史,也反映出个人对待生活的态度与方式的最佳写照。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在职场上如鱼得水,蒸蒸日上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