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4 November 2012

听奶奶的往事

  前一阵子,爸爸看《星洲日报》的时候,发现副刊介绍了几个建立“家庭树”(family tree)的网站,于是心血来潮提议大家探望奶奶的当儿,借取机会访问她。

  一个星期一的晚上,姑姑跟随小叔小婶到吉隆坡去探望大姑丈去了,奶奶家里只剩下奶奶一人,冷清清的。隔天傍晚,我和爸爸妈妈在奶奶家享用完毕晚餐后,我和妈妈就开始正式访问关于奶奶的童年往事,爸爸则在一旁作记录。奶奶野蛮口若悬河,一说起来就喋喋不休。奶奶说了很多关于她儿时的往事,还从太公太婆(奶奶的双亲)说到她的太婆去,听往事的我感觉堂堂六代就坐落此地。

  奶奶出生于中国广东恩平尤仔口,父亲有个2个弟弟和2个妹妹,母亲则有1个弟弟。9岁时,她跟随一家人从香港乘坐大船来到新加坡,后来再搭火车才来到关丹此地。发生第二次世界大战时,他们逃难至雅姆,安居于亚答屋。后来,爷爷和奶奶被介绍在一起。奶奶与15岁就嫁给爷爷,当时舅公的年龄还很小。

  奶奶不仅说了这些,她还说了很多有关太公太婆和他们的父母的遭遇与处境,以及她当时的情况和生活。听故事的我不禁钦佩她起来,她虽然有点儿老态龙钟,但几十年前发生的事件仍历历在目呢!爸爸起初想访问爷爷,可惜爷爷三年前已过世了,真叫人惋惜。也因为这样,我们来不及听爷爷的往事。

  好了,奶奶的故事就说到告一段落,这些童年往往是将会成为我家家族的历史与由来。身为后代的我们应该感到骄傲并感激前人。如果他们(指公婆们)没有相遇,或是接下来一连串发生过的事情没有发生,我们也不会存在这世上。亲爱的奶奶,下次我可还要听您说的往事喔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